close

耀伯哦1.jpg

耀伯哦2.jpg

 

耀伯哦4.jpg

耀伯哦3.jpg

今天12月2日是耀伯(戴振耀)您告別式的日子,我沒有去送您,而是選擇告別式的前兩天去看您,因為當天我剛好承擔一個社區的活動,不能離開崗哨,我也知道告別式的當日會有蔡英文總統、陳菊市長、施明德……等閃閃發亮的政治明星,還有無數的媒體到場,在告別式前兩天的黃昏時間來看您,少了人聲的暄囂,我才能好好跟您說上幾句話,您也才能安安靜靜的聽我說什麼!
耀伯啊!您是我一生中見過最純粹、最天真、最無雜染,還帶著浪漫性格的人,也因這樣的個性,您才能一生無怨悔又無所求的追求民主、公義,即時為美麗島事件坐牢三年,被打被刑求,在出獄後,您還可以很輕鬆跟我說您在獄中用馬桶水泡麵,冬天寒流來被逼脫到剩內褲而被獄卒用水龍頭濆冷水的事,出獄後不曾退怯的再投入台灣的民主運動及農權運動。
在您遺像供桌上的一本書頁上,前總統陳水扁題字說您是「追思台灣老農津貼之父,耀伯精神不死」,您的確當之無愧,就是因為您是農民之子,所以您才知農民之苦,才孜孜不倦為農民權益發聲,您是台灣老農能領津貼的推手。
耀伯您總像風一般的從台灣頭奔到台灣尾,還趖到我們後山的花蓮台東,和我們的後山農民結下了深緣,與我們家人成為兄弟姊妹,父親往生時,您還擔任治喪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這一往一來,竟有快30年的情誼,這次來看您,您的孩字乃詩、乃聖說,我曾帶著您們全家到花蓮的北回歸線地標處一遊。耀伯我老了,如果不是孩子們提起,我都忘了這碼事,想來,這幾年,我是很疏失著我們的情誼,一直說著要去耀伯農場看您-沒成行。您來台中開會多次,也只有一次與您匆匆餐會,二哥說您罹癌,要我去看您,卻一直到今年10月6日才去看您,這卻是我們今生最後一次的見面,也是第一次看到堅強如山的您,第一次與我淚眼相看,握著您瘦骨如材的手臂,我心如刀割,千萬次追悔,太晚來看您了,耀伯啊!如果有來生,我們還有幸生為人,我希望我們還是朋友、是兄弟姐妹,還是要為追求理想、夢想、公義,無怨無悔,就如您的遺像一樣,永遠有著燦爛溫暖的笑容,這世上,如果有一個人能叫我效法,那人就是您。
(讀陳增芝寫的新書《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耀伯啊!只教我更懷念您)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