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中,三哥傳來Line「戴立委走了」,我趕快上網查相關新聞,看到一連串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不敵脾臟癌辭世的消息,我們的「耀伯」真的離開了,眼淚不禁泪泪而下,今年的10月6日開車回老家玉里,我特別轉到高雄長庚醫院探視他,並預計十二月初返鄉再去探視他,那一次的探訪,耀嫂阿珍說,「耀伯」每天等你來,「耀伯」把頭歪一邊抹著淚,然後我們相互擁抱淚眼對看,耀伯說,美麗島事件被關被打被刑求寒流來被噴冰水,他從來沒有掉過淚,因為那是「台灣人的氣魄」,但來探病的人中,兩個人讓他哭了,一個是盧仔嫂(已故立委盧修一的妻子陳毓秀),一個是我,他覺得我們像他的姊妹,他只敢在自己姊妹面前前哭,病體帶來肉身的痛若,以他的氣魄及勇敢,若不是痛如蟲咬入心,他不是會輕易掉淚的人,他的掉淚,少部份是來自肉體的病痛,大部份是一生雄糾糾氣昂昂的他,形銷骨瘦在病房,讓他感覺沒有人的尊嚴。
我只是玉里鎮樸實的農家子弟,照理說,跟美麗島事件的戴振耀完全不會有搭尬,20幾年前戴振耀出來選舉「農民代表立委」,他的選民是全國的農民,當時身為記者的我時常有機會採訪到他,他是第一個讓我見識到什麼是「赤子之心」、什麼是「理想浪漫」、什麼是「純粹無邪」的人,沒有利益、沒有雜染,表裡如一,是一個真正為實践自己的政治理想而獻身選舉的人,無財無勢只有無比感染人的熱誠,竟真的讓他這個草地囝仔當選了立委,在他選舉期間,即時花東的農民人口數比其他農業大縣少很多,但他還是去了5、6次,不會因票數少而疏忽這裡農民的心聲,當選立委及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他還是常常去花東,這位充充滿農民氣質的官員,成了我家鄉的許多農友鄉親的「兄弟」,包括了我們一家人,大哥、二哥來高雄有空也會去看「耀伯」。
我從小就「反骨」,什麼都可以將就,但不公不義就是不能忍受,和「耀伯」這種性情中人自然能成為朋友,幾年前,他和擔任過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秘書長的邱義仁在高雄鄉下「種菜」,他還邀我去吃「耀伯菜瓜」,我口裡說好,但總認為來日方長,始終沒有行動過,誰知今年十月這一見,竟是他最後的一面,在這中間我讀經迴向祈求他安康,但終究他是塵緣已了,笑聲爽朗、個性灑脫的「耀伯」,我收住淚了,就當你去雲遊四海,來日他鄉我們再相見了。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