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的前夕1.jpg

教師節的前夕2.jpg

教師節的前夕3.jpg

教師節的前夕4.jpg

教師節的前夕5.jpg

教師節的前夕,和國小、國中、高中都同學過的惠惠搭高鐵到板橋,來看我國小5、6年級的班導師陳火炎,因為跟老師約訪的時間是10點半,我們提早來與也是住在板橋的高中同學小樺一起吃早餐。
在國小及高中的line群組,我一直都不是回應很熱絡的人,餐會參加的次數也很少,主要是忙,但心中一直有這群童年及青少年的同學。要來看陳火炎老師是我前年的心願,今年再怎麼忙,都要來看已82歲的老師,老師給我最感動的是,只要他輪到值夜,他會要同學到教室免費替學生補習,學習好的不需再補習的孩子,他會要他們去讀國語日報,然後講讀後心得,我的閱讀興趣就是那時候被培養起來,所以一直很感念老師教育的的無私與愛,我提起這段,老師雖然已不太記得,卻常在我心被感恩著。
小樺雖然沒有被陳火炎老師教過,但也知道陳老師,也跟著我們來探訪老師。而畢業後我不曾再見面的金楨,知道我們要來看老師,也特別從中和過來,這一見面,時光就倒回了童年,我和金楨對惠惠家的共同記憶,就是那一欉金銀花,還有冰涼好喝的金銀蜜茶,我還多了她家有滿室的故事書,印象最深的是「100個好孩子的故事」,那書屋幾乎消磨了我所有的下課時間。
而依然美麗的金楨,永遠是我們扮家家酒的新娘,當時扮演新郎的同學是胡姓同學,雖然日後兩人沒有「假戲真做」,隨著胡同學的轉學,一失聯就是數十年,但金楨日後結婚的對像也姓胡,且夫妻感情非常好,只能說老天都有他最好的安排。當然胡同學我們日後也有同學聯絡上,只是今天趕不過來相聚,給了我們下次再一起來看老師的理由。
看到老師、師母身體硬朗,做學生的好開心,願老師師母健康呷百二。
和老師師母用過午膳,我和惠惠、小樺再到台北看高中同學淑媛及從泰國回國定居的連成,連成這一兩年身體違和,日前眼睛才動了刀,特別來給他打氣,祝福他一切安好。淑媛是我國、高中的同學,國中時常去他家混,知到我喜歡李白的「將進酒」,寫著一手好書法的她爸爸,還送了他寫的「將進酒」給我,被我貼在房間的白牆,直到多年褪色了才在除夕大掃除被大嫂撕了。她現在已是台北的名插花老師,綠蔓絨花藝的主持人。
不知是年過半百,大家都有落葉歸根的想法,覺得家鄉的玉里小鎮,就是人生最美麗的歸宿,不想再當只是故鄉的過客。
感謝我讀的玉里高中是男女合校合班,所以我才能有這群紅男綠女的同學。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