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婆,遊覽去1.jpg

土地婆,遊覽去2.jpg

土地婆,遊覽去3.jpg

土地婆,遊覽去4.jpg

土地婆,遊覽去5.jpg

好久沒去區里的福德廟拜拜,民間傳說農曆七月土地公休整個月的假,所以農曆七月是不拜土地公的。今天早上趁著農曆七月前,來拜我們江川里的土地公土地婆,我習慣燒香時特別專注看著土地公土地婆慈祥的面容,也不知是哪個工匠的鬼斧神工,把我們江川里的土地公土地婆的面容,雕刻得微微地笑,眉毛在笑、眼睛在笑,嘴巴在笑,看在來拜拜的里民,也不自覺的跟著祂們微微笑。
可是今早來拜拜,只見土地公,不見土地婆,這讓我很不習慣,問了在 榕樹下泡茶的耆老,才知道土地婆一早坐遊覽車出遊去,三輛車100多位信徒陪著我們的土地婆去中和及桃園,拜會洪爐地及坪頂的福德廟。我看著自己「坐鎮」在家(廟)盡忠職守「護佑」祂子民的土地公,笑著對祂說「惜某哦!」。
俗話說,田頭田尾土地公,意指土地公受民間信仰的普遍,又因祂是眾神中位階最小,與人類最親近,就如同家中的阿公一般,客家人管叫土地公為「伯公」 ,更讓人能理解土地公與人的親密關係。我高中聯考那年,假日幾乎都到家鄉玉里鎮中城里的土地廟k書,只是這土地公廟大樹圍繞,蟬鳴入天,旁邊又是一條鎮婦浣衣的清溪,微風徐來,溪水涓涓,蟬聲催眠,我是書讀沒幾行,倒是趴在供桌,睡了好幾場仲夏的好覺,於我而言,土地公真是我青少年時光最可親的「伯公」了,而拜拜土地公的習慣,也就從年少到這過了半百年紀,都不曾丟了。
雖然今天拜拜,沒看到江川里土地婆有小小失落,但知道祂坐遊覽車出遊去,替祂很開心,土地婆好好玩哦!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