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1.jpg

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2.jpg

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3.jpg

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4.jpg

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5.jpg

心上的人兒,有笑的臉龐
他能在深秋,給我春光
心上的人兒,有多少寶藏
他能在黑夜,給我陽光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息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你不要悲傷,願你的笑容,永遠那樣
今天晚上受邀台中北屯扶輪社演講,題目是「利他,為自己種下永遠微笑的DNA」,我用這首歌「永遠的微笑」做開場
從小家裡的店面,就常有「奇人異士」出入,12隻腳指的阿潤叔叔,羅漢腳的阿玉伯伯,身上永遠有「米田共」味道的阿財哥,還有時好時瘋,頭上插滿羽毛的肖查某老師,他(她)們佔據著我的童年時光。
母親與他們的互動,就是最動人的慈悲與智慧的身教,這群人其實就是來家裡吃飯的,但母親總要差遣他們隨便為家裡做點什麼事,才賞他們吃飯,12個腳指幾乎黏在一起的阿潤叔叔,拿著簸箕裝穀子,邊走邊掉,還累得旁人要幫忙跟在後面掃落在地上的穀子,母親吩附肖查某老師去割田裡的韭菜,卻割回了大把的稻青,諸如此類「愈幫愈忙」的事情,不勝枚舉,但母親還是要他們去做,因為有做事,這群人在我家裡才能有尊嚴的吃他們用「工作」換來的飯,才能心安理得的領著母親給的工錢,後來我才體會這是母親顧及他們尊嚴的慈悲與智慧。
而父親堅持七月中元節一定要殺大豬公,就是為了分豬肉給親朋好友及窮困人家,掃墓要做上2、300個的草仔粿、菜包,也是要在祭拜後,分墓粿給窮苦的牧童,那些溫暖的記憶,一直影響著我也要做個有溫度的人,
國小一年級,大姐就教我背唐詩,那該死的「千金散盡還復來」,被我誤解為「錢花光了,自己又會跑回來」,給了我輕財的個性,一個國小低年級學生,可以在除夕夜,就把剛發的壓歲錢全部花光,年輕時賺來的錢全部花在出國旅行。還在家裡的頂樓喝高梁,與月亮對影成三人
但那年少對李白嚮往的輕狂浪漫,都在讀了杜甫「三吏三別」描寫戰爭殘酷的史詩中,被拉回對現實不幸人事的同情。
捐錢濟貧從年輕就開始,即時那時候的薪水只有萬把塊,最喜歡杜甫的「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當女孟嘗君,一直是我從小的夢想。
從小父母為我種下的「利他」種子,竟然成為我日後快樂的DNA,沒有隔日仇,也沒有隔夜愁,回想一生,樂多苦少,但這並不是說我沒遇到挫折或痛苦的事(19歲不到,看著至親被解剖……),但曾經吃過的苦或遇到的逆境,也都化為日後面對挫折與解決問題的勇氣與智慧。
心上的人兒,有笑的臉龐
他能在深秋,給我春光
(這人兒就是影響我一生的父母及地藏王菩薩,在我挫折時,想到他們,就有微笑鼓勵著我,尤其地藏王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普提」的大悲願,更是我勇氣的來源,地獄的惡鬼餓鬼這麼多,祂已渡化的幾千萬刼的時間,渡化完這一批,又有新入地獄的鬼,祂依然勇猛持續,就是要渡盡鬼道眾生,自己方願成佛證菩提,比起地藏王菩薩的渡化眾生的艱難,我的所有挫折都成了微不足道。父母和祂都能在我處於深秋時(低潮挫折),給我帶來春天溫暖的安慰。)
心上的人兒,有多少寶藏?
他能在黑夜,給我陽光
(這人兒可以是我的良師益友,也是我的地藏王菩薩,他們身懷寶藏,讓你挖掘學習,引領著你向善向上。)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我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息胸中的太陽
(這春光、這太陽,就是我的核心價值,必須堅守,不能被奪走,也不能被吹息。)
心上的人兒,你不要悲傷,願你的笑容,永遠那樣
(這裡的人兒,可以是愛你的親朋好友,也可以是你自己,即時我們遇到挫折,親朋好友,或我們自己,都要鼓勵自己,永遠要以微笑來面對人生的一切),而我在現實中的體會是,你學習了付出,你願意承擔公益,你就會有永遠微笑的人生。(演講後,播放我這次與福智的醫療團到外蒙古義診的記錄影片,社友們非常感動,即時已看過好幾次的我,也還是非常感動
謝謝北屯社的邀講,演講費用將以北屯扶輪社名義捐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並以此功德祝各位社友,身心健康,事業順利,善業不斷)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