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會外會1.jpg

中秋會外會2.jpg

中秋會外會3.jpg

中秋會外會4.jpg

中秋會外會5.jpg

中秋會外會6.jpg

七七讀書會今年的中秋烤肉會,在會友崇祺的新宅舉行,除了大家來踩旺崇祺的新家,還外掛了學長組的人生分享會,由我分享「影響我的那些人、那些事」,我很平凡,但童年的那些人,那些事,卻是養成日後我之所以成為我的養份。
從小家裡的店面,就常有「奇人異士」出入,12隻腳指的阿潤叔叔,羅漢腳的阿玉伯伯,身上永遠有「米田共」味道的阿財哥,還有時好時瘋,頭上插滿羽毛的肖查某,他(她)們佔據著我的童年時光。不做不食,這些奇人異士只要在我家隨便做件事,就可換口飯吃拿點工資,這是給尊嚴的慈悲,母親與他們的互動,就是最動人的慈悲與智慧教育。
慈禧母親瘋奶媽,還有那群「奇人異士」成就了我生命裡「慈」與「悲」的DNA
小學一年級,大姐教我背唐詩,那李白該死的詩句「千金散盡還復來」,我誤解成錢用完了,會再跑回來,給了我輕財的個性,一個國小低年級學生,可以在除夕夜,就把剛發的壓歲錢全部花光,年輕時賺來的錢全部花在出國旅行。還在家裡的頂樓喝高梁,與月亮對影成三人,但那年少對李白嚮往的輕狂浪漫,都在讀了杜甫「三吏三別」描寫戰爭殘酷的史詩中,被拉回對現實不幸人事的同情。
捐錢濟貧從年輕就開始,即時那時候的薪水只有萬把塊,最喜歡杜甫的「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當女孟嘗君,一直是我從小的夢想。
小時後,不知「茶室」意義,母親愈禁止,就愈想一探究竟,沒事混在家裡後巷的「白玉茶室」嗑著「茶店查某」請的瓜子,聽了許多女人無奈的故事,告訴自己:「我一定不要做依附男人的菟絲草」。
因為「倒糞」事件,被茶室保鏢「巴頭」,用棺材蓋做蹺蹺板玩,睡在棺材玩捉迷藏,「陳馬光」打破了水缸,大開戲院後門,讓同伴看免費電影,京戲,布袋戲、哥仔戲,無所不愛,追野台戲追到三更半夜,被關在門外,練就我翻牆的壁虎功,可以唱全本的梁祝,我一直演的是「陳山伯」,歌仔戲也唱到被稱「陳麗花」。
那時候,一個家庭生5、7個孩子很正常,孩子打架是常有的事,被打傷了回來哭訴,慈禧母親只說:打輸了還敢回來說,從此所有的挫折委屈自己面對自己決解,小時候,我還曾把「敵人」家的煙囪灌滿了沙石,踩爛「敵人」蒼庫的青香蕉,還請基督徒的同學拿佛桌上的龍眼給我吃,我的童年充滿野趣,但也給我日後面對生活挑選的勇氣。
十六歲受到「風聲語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影響,反對國民黨一黨獨大,冒充大嫂去投「黨外候援會」的候選人,被告上法庭,還上了報紙。
18歲親愛的二姐因醫療疏失而往生,堅持真相,決定告上法庭,獨自看著二姐被解剖,無殼蝸牛夜宿忠孝路,反萬年國代,中正紀念堂的野白合事件,全部參與,但對政治完全沒有興趣,只是義之所在,勇往直前
發起行動菩薩、拍電影,到海外當志工,我不知道我的生命如何展演,但我只知道我要淋漓盡致。
會後大家在崇祺家的大露台烤肉,大家把酒言歡,人生有這群書友是我的福氣。(感謝今天贊助食材的爐主崇祺及才丕,還有帶各種水果甜點的書友)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