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吃?人吃?.jpg

 

小時候,地瓜(蕃薯)、地瓜葉(又稱豬菜)都是給豬吃的「賤菜」,我常要幫忙切豬菜給母親用大鍋煮給「歐咪」吃(客家童言以豬叫的聲音管叫豬為「歐咪」)。以前採訪一位董事長,還提到小時候他家境窮,吃不起白米飯,母親總是煮蕃薯簽飯(蕃薯刨成絲曬乾就是蕃薯簽),他說美其名為飯,其實飯粒是寥寥無幾,都是帶點「臭樸味」的蕃薯簽,這位董事長說小時候吃怕了蕃薯簽,長大後,有幾十年的時間都不吃蕃薯,這跟我去主食為馬鈴薯的英國大半年後回來,有一年的時間也幾乎都不吃馬鈴薯一樣,後來我來台中讀書,也聽過同學說她們小時候吃蕃薯簽飯的苦日子,我家種田有的是白米,家族事業中又有開輾米廠,所以我沒有吃過「臭樸味」的蕃薯簽飯,偶爾母親煮飯會加幾塊新鮮的地瓜,鮮甜的滋味,我們還會搶著那僅有的幾塊鮮蕃薯,吃不過癮,還到田裡起火卜蕃薯或焢蕃薯。但不知哪個營養學家發表了地瓜地瓜葉是抗癌好物後,以前上不了餐桌的「豬菜」,都成了大家口中的珍饈了。
朋友送一把「豬菜」給我,光要剝撕莖上的薄模就花了我一些時間,不用刀切直接折斷成好入口的大小,用油爆香蒜末再下鍋炒軟加鹽調味,就時一道好吃的「豬菜。」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