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美麗的花茶1.jpg

最美麗的花茶2.jpg

最美麗的花茶3.jpg

最美麗的花茶4.jpg

最美麗的花茶5.jpg

最美麗的花茶6.jpg

最美麗的花茶7.jpg

最美麗的花茶8.jpg

朋友一早送來一袋還帶著雨水的洛神花,鮮艷可愛,猶如紅色的寶石,因是雨中採收,怕不馬上處理,容易腐爛,立馬來做洛神花蜜餞,要處理洛神花,最費工的就是要把藏在花蕊的種子剔出,我用了鋼筆套,從底部將種子推出,輕鬆的把一盆的洛神花的種子處理好。
將花瓣洗淨瀝乾,再起一鍋水,放入冰糖、沙糖及我自醃的紫蘇梅汁,熬到濃稠息火略放涼,再把洛神花丟入內,翻鏟幾下略軟即撈起,放到保鮮盒,但先不蓋蓋子,以免把洛神花瓣悶得過軟了,等到糖汁完全涼了,再把糖汁裝入裝花瓣的保鮮盒,封蓋放入冰箱一到二天就可吃,汁液泡開水或冰水,就是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
我覺得洛神花茶,是所有飲料中最美的名字,因為那才高八斗的曹植,行經洛水,忽然憶起伏羲的女兒在洛水溺斃而成洛神的淒婉的神話而寫下千古流傳的「洛神賦」,洛神花與「洛神賦」當然是無關,但它酸酸甜甜的滋味,就像洛神女神的故事給人的淒美之感。
我對洛神的記憶,就是讀大學時,因住南區的頂橋一帶,民生問題都在興大男生宿舍後面的這一帶解決,自住餐、早餐店、麵館、飲料店都有,我只要點飲料一定是點洛神花茶,沒有理由,只因為覺得是老闆每日現煮的,應該比較健康吧!還是那時候獨自在異鄉的青澀歲月,也是酸甜交雜,所以讓我愛喝洛神花?
幾年前,經過興大男生宿舍後面的街道,還看到那賣洛神花的老闆依然健在,雖然他不會記得當年我這位學生顧客,但看到老闆安好,依然開心。

arrow
arrow

    pinju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